【台語新聞】擔憂疫情焦慮失眠 精神科病患多兩成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民眾減少到醫療院所的機會,各科就診人數下降,但精神科病患數卻增加了兩成,醫師說,很多求診的人都是過度擔心疫情,出現失眠、焦慮等症狀,還有民眾因為害怕感染病毒,一星期只出門一次,回家後洗澡得花上兩個小時,就算在家也不斷洗手,醫師建議,疫情資訊應該掌握,但不要過度關注,否則情緒過於緊繃,反而會降低抵抗力。

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步驟。但台中一名25歲的女子因為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每天洗手10幾次還是覺得手很髒,很害怕到精神科求助。精神科醫師鄭若瑟:「醫師你知道嗎?我(病患)出一次門有多困難嗎?因為我出門回家我就覺得從上到下都是很髒都沾滿了細菌,所以她回家要洗澡洗2個鐘頭。」

而且這名女病患看病時,明明是大熱天卻把全身包緊緊,擔心沾到細菌也不願意坐在椅子上。另外還有一名男性病患戴著手套來求診,精神科醫師鄭若瑟:「他說現在到處都很髒,電梯很髒,我們醫院特別髒,所以他是直接戴著手套進來。」

醫師說,最近因為疫情影響,各科就診人數下降,但也有過度擔心疫情,來精神科求診的病患明顯增加,精神科醫師鄭若瑟:「甚至有兩成的病人都是因為這個疫情呢,讓他的焦慮惡化了變失眠了,變要調整藥物、提早回診這樣。」

醫師建議,疫情資訊要掌握,但不要過度關注,民眾要盡量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有空多到戶外走走,放鬆心情,如果出現失眠,甚至一直洗手洗澡,無法控制的重覆性動作,要立刻到醫院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