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暴增 擴大篩檢防社區傳播?!

境外移入暴增 擴大篩檢防社區傳播?! |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看到南韓全民都可以自費篩檢,也開始有不少人覺得,台灣是不是應該也可以自費篩檢?部分專家認同就說,很多入境的人到處趴趴走,恐怕會成為防疫漏洞,不過之前陳時中就說,普篩可能會讓一開始病毒量不夠的人,出現偽陰性,其實效果不一定好,被稱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說,台灣現在的快篩試劑不像南韓那麼多,加上現在大多是歐美回來的感染源都能掌握,目前還不需要靠普篩防疫。

機場擠滿從國外回來的旅客,這幾天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就怕入境的人成為防疫破口,政經評論員汪浩建議,應該要擴大篩檢,政經評論員汪浩:「在機場就篩檢的話就可能減少有效風險,這些人(居家檢疫)常常會不守規定,偷偷跑出去趴趴走對整個社會是帶來風險。」

到底要不要普篩,民眾有不同看法,民眾:「普篩比較安心。」民眾:「現在這樣就很好了找得到來源而且能量不一定夠。」真的是有篩有安心嗎,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之前就解釋,如果普篩病毒量不夠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偽陰性的狀況,這樣個案會誤判以為自己沒有染病,反而導致過兩天病毒量增加時卻到處趴趴走,增加傳染風險。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這些來的人大概都是從歐美國家來的,所以這些還可以掌控,韓國是因為他們試劑足夠量,所以能夠做很多的篩檢 ,很多國家都沒有辦法做的,台灣在這方面也是能量還是不夠。」專家說台灣現在用最少的能量,卻能找到最多的病人,防疫成果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好消息是副總統陳建仁說,中研院開發的15分鐘快篩試劑,3個月內就有機會量產加快採檢時間,為疫情的變化做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