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隨行醫護出關!他們曝居家檢疫心境

包機隨行醫護出關!他們曝居家檢疫心境 | 華視新聞
醫師林詠青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二批武漢包機的國人已解除隔離出關,曾參與任務的兩位醫護今(27)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們分享自己在居家檢疫時的生活,醫師林詠青表示居家檢疫的生活很充實;護理師賴碧蓮分享,居家檢疫也會有焦慮的時候,自己一度很想曬太陽,但為了一百萬的罰款忍了下來。

身穿防護裝10小時不吃喝 蔡英文感謝「台灣隊友」

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的361名國人已解除隔離出關,參與包機任務的醫護人員也解禁了。總統蔡英文今日於府內接待參與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武漢包機返台等任務的醫護人員,她說,謝謝這群台灣英雄,犧牲休假、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忍耐著在防護裝備下,超過十小時不吃不喝的辛苦,只為了完成任務,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

蔡英文說,現在還有成千上萬的醫療及檢疫人員,冒著風險,在抗疫的最前線,確保了病患收治和疫調工作,都能做到滴水不漏。她說,要向這些辛苦的「台灣隊友」說聲謝謝,「有你們真好!」

外送APP可「無接觸送餐」 居家檢疫免擔心

今日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邀請了兩名曾參與第二批武漢包機任務的醫護人員分享居家檢疫的心得。醫師林詠青表示,居家檢疫最重要的就是每天要量兩三次的體溫,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也會收到防疫簡訊、里幹事的關心電話。至於飲食的部分,他說自己嘗試了很多外送平台,也發現有很多「無接觸送餐」服務,很適合居家檢疫禁止接觸的狀況。

林詠青表示,趁著這段時間,看了很多之前沒空看的書、也抽空整理了參與寶瓶星號、包機等任務的資料紀錄,整理了一份報告,或許之後可以跟國際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此外,他笑說看記者會也是很重要的每日工作,掌握最即時的疫情資訊,「除了不能出門,在家裡很充實」。

護理師賴碧蓮
護理師賴碧蓮

居家檢疫好焦慮...護理長笑稱「為1百萬 忍住在家」

八里療養院的護理長賴碧蓮則分享表示,居家檢疫並不會因此和家人、親友疏離,因為居家檢疫是為了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更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她說,「愛家人多深、離他們就有多遠」。她強調,病毒已向全世界宣戰,我們更要一起配合,才能拿下勝利。

賴碧蓮表示,居家檢疫一定會出現空虛寂寞,她因為感到焦慮所以曾打過「1925專線」,向專線抱怨「想曬太陽」,結果理所當然得到的答案是「不行」,讓她苦笑「為了一百萬,只好忍一忍了」。

指揮官陳時中
指揮官陳時中

居家檢疫、邊境管制 陳時中:兩大重要關卡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說明表示,兩人生活太專業,一般人可能會需要一點心理建設,各縣市都設有關懷中心,可以提供居家檢疫者生活、心理上的各式需求。他強調,無論是奔喪、或是探望重病家人,都不行離開家門。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也不可以自行就醫,應先跟衛生單位連繫。否則將面臨10萬到100萬的罰鍰。

陳時中強調,除了邊境管制,居家檢疫也是避免到社區移動的重要關卡。非常高興台灣的國民都具有高水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