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刁鑽傳染力強 防禦實戰揭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已有超過百萬人確診,而且人數持續增加,這個病毒的傳染力十分驚人,到底病毒在人體外、能存活多久?我們從進家門開始,又該如何防禦,才能不讓病毒沾染上身?繼續真相急先鋒,帶您從各個生活面向上,實地解密。

按電梯,開門走進去,不論公司或住家多少都有機會搭到電梯,但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電梯狹小的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人擠人,恐怕會成為病毒溫床,進電梯戴口罩防飛沫傳播盡量不碰觸電梯裡的鏡子、扶手,至於電梯樓層按鈕有幾個方法可以避免接觸。

除了用筆尖來按按鈕,中國南京的一些大樓電梯中,還放置衛生紙,按完電梯立刻丟棄,手不會摸到按鈕,也有國外在電梯中,設置專用牙籤,台灣科技部更直接把銅箔、貼在電梯按紐上,美國華盛頓大學和國立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不同材質的物體表面上,能存活的時間也不一樣。

新冠病毒在銅表面,四個小時病毒就所剩無幾,曲線急速下降,如果是在紙片上,差不多要到24小時才會趨近於零,至於不鏽鋼,新冠病毒則是可以存活48小時兩天左右,最久的就是塑膠約72小時才會消失,不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新冠病毒的存活時間,還得看環境中的溫度和溼度而定。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這個文章它沒有涉及到說,到底當時的氣溫是多高,比較高的氣溫,它的存活性是會減少的,比較低的氣溫,搞不好存活性是更久。」

為求自保,在電梯裡不交談戴口罩、面對牆壁站,可以避免有人咳嗽,直接噴濺在自己臉上,上樓梯摸扶手,打開家門、開燈,在外頭奔波一整天,回到家中很多人回家第一件事先去洗手,但洗完手換掉衣服的同時,乾淨的手是否會再沾重覆染上衣服上的病毒?

只是洗手也大有學問,用螢光劑模擬病毒,紫光燈一照,殘留病毒原形畢露,新冠病毒屬於包膜病毒,表面有一層油脂,一旦與皮膚接觸會有沾黏效果,不容易洗淨,最好還是別偷懶肥皂加清水效果最好,除非當下沒有肥皂,才建議使用75%以上的酒精,或含有酒精成份的乾洗手。

而且光是噴在手上還不夠,酒精或乾洗手,要用到雙手全濕,還要在酒精揮發之前,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才能達到效果,洗手別馬虎,像這樣只洗五到十秒,紫光燈一照手上還是布滿病毒,祝你生日快樂,洗手的時間最好唱完一首生日快樂歌,至少20秒以上,內外夾弓大立腕都到位,才算真正洗乾淨不讓病毒有機可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