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14天再拉長? 醫師:有難度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的擴散,許多患者也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增加了醫師臨床診斷的難度,甚至有旅遊團回國後完成14天居家檢疫,但仍在身上驗出肺浸潤的現象,讓專家討論起是否該延長建議時間,台灣的胸腔科醫師則分析,在學理上拉長時間當然更安全,但考量社會成本和效益執行上恐怕有難度。

出門旅遊打包了回憶紀念品,但誰也沒想到竟然把病毒也打包了回來,為了要杜絕這誰都害怕的不速之客,入境台灣後所有旅客得居家檢疫14天,撐過病毒的潛伏期,但偏偏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總是有特例,台灣奧捷團的團客出現,在完成居家檢疫14天後,沒有症狀但出現肺浸潤的現象,讓指揮中心緊急召回所有團客逐一檢驗,美國也有專家建議應該要拉長檢疫時間。

北醫胸腔科醫師徐上富:「三週一定是比14天,再來的更保守更安全,但是,是不是現在有立即的必要,我覺得14天應該是一個合理的時間。」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這個病毒它的可傳染期,應該是在一兩個禮拜之內,所以目前我們並不認為說,需要把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時間,延長到14天以上。」

狡猾的病毒不只潛伏期有長有短,連症狀也出現非典型,讓確診個案經過數次就醫,竟然無法在第一時間確診的案例,成了防疫上的破口。北醫胸腔科醫師徐上富:「會不會成為破口當然有機會,但這一切就取決於臨床端的醫師,他的警覺性夠不夠,當然也取決於民眾,對於他病史、病程、病狀的交代,是不是來的夠清楚夠誠實。」

誠實告知提高警覺,面對這個新興病毒得要病患與醫師,通力合作才能更有效的診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