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 台股第一季寫下5大慘烈紀錄

疫情重創! 台股第一季寫下5大慘烈紀錄 |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都受到衝擊,台股也不例外。今年一到三月也就是第一季,台股總共寫下了五大慘烈紀錄,像是外資單季大賣「超過5000億元」、市值蒸發近7兆元創「歷史新高」等等。這樣的台股行情表現,甚至慘過2003年的SARS,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分析師認為,中國供應鏈斷鏈危機和全球鎖國,是造成外資法人大量出脫股票的主因。不過台灣因為防疫做得好,民眾沒有像美國產生恐慌情緒,再加上國安基金宣示護盤,也安定了投資人信心!

清明時節雨紛紛,台股臉色慘兮兮,全球疫情嚴峻,第一季台股寫下5大慘烈紀錄,包括外資單季大賣,「超過5000億元」,市值蒸發近7兆元,創「歷史新高」,全季指數跌點和全季融資餘額,都「創1990年以來新低」,三大法人賣超過6000億元,也是「歷史年度新高」。

資深台股分析師李永年:「(疫情發生在)中國,所以產生了一些(供應鏈)斷鏈的危機影響到歐美地區,那麼更是造成了整個全球的鎖國,這個外資還有法人,包括本土法人大家都趕快出脫(股票)。」

受到衝擊的台股行情表現,比2003年的SARS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還要慘,不過台灣因為防疫做得好,恐慌情緒少,再加上國安基金宣示護盤,投資人心安不少,但分析師說還是不能大意。資深台股分析師李永年:「我建議的持股率應該還是在3成左右,多保留一些現金。」歐美疫情嚴重,所以第二季行情不見得能夠翻轉,建議投資人現階段,還是「現金為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