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獨家專訪N95口罩之父

台灣之光! 獨家專訪N95口罩之父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宗立婷 黃昭盛 羅哲超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用的N95口罩抵禦病毒穿透的效果一流,關鍵就在裡面薄薄的一層熔噴布,而您知道嗎?研發這層熔噴不織布工藝的功臣,其實來自台灣的工程師─蔡秉燚博士,他曾任美國田納西大學材料系系主任,儘管退休了,卻仍留在學校的研究團隊。面對這波新冠病毒疫情,他很開心能有這項發明,協助全球防疫,透過我們的越洋視訊訪問,帶您來了解這位台灣之光。

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因為提前部署。」訪談一開始,蔡秉燚就不停地稱讚家鄉台灣的防疫模式,而能讓醫護人員在檢疫和診療時有妥善的防護,他功不可沒,因為30年前蔡秉燚研發出N95口罩能夠阻絕病毒的關鍵技術,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我的發明是N95口罩,或者是醫療用口罩,裡面中間那一層,超細纖維的(靜電)熔噴布,我這個(靜電熔噴布)一片,厚度0.3釐米。」

蔡秉燚研發的兩大技術包括「熔噴工藝」,就是將纖維變得超細,做成熔噴不織布的技術,還有「靜電充電」,也就是讓這層不織布帶著靜電,能吸附病毒細菌。資訊圖卡1,因此加了兩層熔噴不織布的N95口罩,能過濾掉95%的流感病毒、粉塵、霧霾等微小顆粒物,過濾效果高於只加一層熔噴不織布的醫療用口罩。

蔡秉燚被外界譽為N95口罩之父,他在田納西大學材料系授課超過35年,擁有12個美國發明專利,超過20個商業產品授權,尤其這波新冠病毒疫情,他更是每天收到無數詢問信件,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口罩到底能不能在高溫下乾蒸,殺死冠狀病毒呢?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現在已經知道(攝氏)70度30分鐘,你就可以滅病毒,電鍋裡面應該會高於這個溫度,(但)如果直接放在電鍋上面,這樣放在金屬盤上面,它當然會熔掉。」訪談間,蔡秉燚始終心繫台灣,他的貢獻也讓台灣跟世界距離更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