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可垂直傳染? 中日爆新生兒染疫

母嬰可垂直傳染? 中日爆新生兒染疫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琦玉縣昨(14)日證實,一名30多歲母親與她剛生下的嬰兒同時確診新冠病毒,而中國曾經也有一名才出生30個小時的嬰兒確診,這引起不少民眾恐慌,難道新冠病毒會透過母嬰垂直傳染嗎?我們實際請教醫師,還了解孕婦怎麼避免。來看今天的破解新冠病毒系列報導。

躺在保溫箱內的小嬰兒,可愛模樣讓人融化,不過現在碰上疫情,最近中國研究發現,武漢市33名確診孕婦所生下的新生兒,其中3個人出生後感染新冠病毒,傳染率高達9%,甚至中國也有一名才出生30個小時的新生兒竟然確診,難道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會狡猾到透過母嬰垂直傳染嗎?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幾乎是沒有個案是報導說,有在血液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那我們要先造成一個母子傳染,當然首先必要性就是一定要經由血液的傳染,那再傳染經由血液穿過胎盤,之後再進到小朋友裡面,所以目前仍然是沒有證據指出有可能會有母子傳染這個現像。」

另外,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的研究,也在9名確診的孕婦分娩時,抽取羊水、臍帶中的血液等,結果都沒有驗出新冠病毒。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生產過程)中間可能經過很多人的接觸,無論是剛出生可能有被家長開心的抱一抱,或者是醫護人員的處理。」

醫師指出,如果發現孕婦確診,生產過程中必須採取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徹底避免接觸與飛沫傳染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