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四月替父母添福壽 已婚女兒送豬腳

閏四月替父母添福壽 已婚女兒送豬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年為庚子鼠年,閏年閏四月,閏月期間為西曆4月23日(農曆四月初一)到西曆6月20日(農曆閏四月廿九),台灣民間習俗流傳「父母逢閏年減壽」的傳說,因此衍生出閏年出嫁女兒需準備豬腳麵線回娘家孝敬父母親的習俗,希望父母親吃了豬腳麵線可以「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

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不!這個好日子!買豬腳的不是阿爸,是乖女兒。買豬腳民眾說:「中段中腿。」買豬腳民眾說:「特地專程買的吧對給爸媽添壽添壽。」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誰說的,人家特別飲水思源呢!特別是這個好日子,2020年庚子年,閏年閏四月,國曆4月23日(農曆四月初一)到國曆6月20日(農曆閏四月廿九)。

閏月是跟上天多偷了一個月,就像幫爸媽多添了年歲,這段時間,出嫁的女兒拎上一鍋豬腳回娘家,孝敬爸爸媽媽開個胃,江湖流傳,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但豬腳怎麼吃有學問的。買豬腳民眾說:「你要挑吃前腳還是後腳,本來不知道,剛剛老闆有教我,他就說一定要前腳後腳都要有一對,這樣子才是福壽雙全。」吃得好時間更要吃得巧,吃豬腳添壽,不要拖過農曆閏4月最後一天,就是國曆6月20日,不管爸媽胖還瘦,這個大日子天增歲月人增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