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奉獻半世紀 「正港台灣人」神父甘惠忠過世

來台奉獻半世紀 「正港台灣人」神父甘惠忠過世 | 華視新聞
甘惠忠在2017年中華民國國慶慶祝大會領唱國歌。(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來台奉獻超過半世紀的天主教神父甘惠忠,昨(16)日在美國紐約離世,享壽84歲,他生前創辦德蘭、樂仁啟智中心和伯利恆社福基金會,也於2017年取得我國國籍。總統蔡英文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甘惠忠神父的一生,就是慈愛與奉獻的寫照,他是正港台灣人也是大家永遠的家人。

甘惠忠推動早療教育 蔡英文:他是永遠的家人

積極在台推動早療教育的甘惠忠,由於年事已高加上身體狀況欠佳,近年來都在美國休養,昨日傳出他在教會的修院安詳去世,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秘書陳正霖表示,甘惠忠2018年來台參加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啟用儀式後,就又返美;基金會與甘惠忠定期透過電話維持聯繫,甘惠忠也曾透露想再到台灣來看看,遺憾未能如願。

蔡英文今日也在臉書上發文寫道:「長年守護心障兒童的甘惠忠神父,昨天已經安息主懷。甘惠忠神父的一生,就是慈愛與奉獻的寫照,謝謝甘神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無私付出。很榮幸2017年我們能讓甘神父取得身分證,他是正港的台灣人,也會是大家永遠的家人!」

領唱國歌、等54年拿到身分證 甘惠忠曾說想葬在台灣

甘惠忠的妹妹有唐氏症,他憑藉自身經驗,在1963年來台後致力發展特殊教育。他曾在苗栗縣泰安鄉服務,於1988年創設台南德蘭啟智中心、1996年設立伯利恆文教基金會,附設慈母幼稚園與嬰幼兒發展中心,此後一直待在台南市學甲區。

在台南、高雄創立了4所特殊教育機構的甘惠忠,不僅是台灣身心障礙兒童與早療教育的先驅,也是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的創立者之一,以及亞洲智能障礙聯盟(AFID)的榮譽理事。

甘惠忠把人生大半歲月奉獻給台灣特教,他曾在2015年獲頒景星勳章、2017年中華民國國慶慶祝大會領唱國歌,他當時雖怕自己歌聲不好聽,仍覺得能領唱國歌「很光榮」;同年國籍法修正後,甘惠忠成為第一位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他當時就表示,他一直自認是台灣人,這一張身分證等了54年,他愛台灣,因為台灣人愛他;他也曾說希望能活到100歲,身故後葬在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