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廣告餘款流向曝光 521萬捐疾管署

《紐約時報》廣告餘款流向曝光 521萬捐疾管署 | 華視新聞
《紐約時報》全版廣告「WHO can help? Taiwan」。(翻攝推特@laowaintd)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YouTuber阿滴、設計師聶永真等人日前以「ThisAttackComesFromTaiwan」號召群眾集資,4月14日於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WHO can help? Taiwan」,當時一共募到新台幣1913萬元,遠遠超越原先的目標400萬,而團隊昨(20)日晚上也公布扣除廣告費用的餘款流向,其中521萬捐給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進行防疫工作。

1600萬廣告餘款 521萬助疾管署防疫

「WHO can help? Taiwan」廣告團隊昨天晚上於嘖嘖群眾集資平台公佈,紐約時報全版廣告實際支出345萬072元,剩餘資金1627萬9329元,團隊依贊助者投票結果,31.97%將捐助國內醫療器材或資源、22.20% 將捐助國外醫療器材或資源,援助防疫行動,其餘45.82%將用於數位廣告宣傳「Taiwan can help」。

團隊公佈國內醫療捐贈的明細,證明捐款521萬2243元給疾管署,團隊表示,比起自行評估捐贈方向,他們更相信由疾管署處理國內疫情款項的分配與運用,在資訊掌握與決策上會更加充分。

廣告爭議不斷 強調義務參與

不過該廣告刊登前曾引起代表性的爭議,廣告團隊的初衷只是想要回應WHO秘書長譚德塞所謂「來自台灣的攻擊」為不實指控,當時發出了第一個版本的公開信,以台灣名義發聲,被「卡神」楊蕙如質疑YouTuber立場如何代表台灣,也有網友質疑阿滴等人是否有圖謀私利嫌疑。

當時廣告團隊做出第二版的修正,並在群眾集資網頁中新增了退款連結。昨天廣告團隊強調,團隊為義務參與,絕不會在執行計畫中謀求任何利益。而捐款人認為目前的計畫執行狀況與成果不符合期待,在4月21日前可以申請退款。

《紐約時報》廣告餘款流向曝光 521萬捐疾管署 | 廣告團隊捐款521萬予疾管署防治疫情。(翻攝自嘖嘖)
廣告團隊捐款521萬予疾管署防治疫情。(翻攝自嘖嘖)
《紐約時報》廣告餘款流向曝光 521萬捐疾管署 | 疾管署的收據憑證。(翻攝自嘖嘖)
疾管署的收據憑證。(翻攝自嘖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