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研發敗血症快篩 檢測結果1小時出爐

中正大學研發敗血症快篩 檢測結果1小時出爐 | 華視新聞
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謝文馨研發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用於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與原因。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中正大學研發「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這項生物感測器可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與原因,1小時內檢測結果就能出爐,可及時輔助醫生對症下藥,目前已獲得3項國內外專利,預計2年內申請醫療法規認證。

傳統敗血症檢測時間過長 易延長住院時間

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謝文馨研發一套快速、靈敏且低成本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並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合作,預計將這項生物感測器用在檢測敗血症患者的發炎因子濃度,及時輔助醫生對症下藥。

謝文馨表示,傳統敗血症檢測時間過長,目前臨床上為避免病情惡化,在檢測結果出爐前會先使用廣泛型抗生素治療,卻易造成藥物濫用及治療成效不佳。此外,因敗血症需花時間檢測,醫生只能透過觀察病人生理狀況,做為追蹤治療成效的參考,反而延長病人住院時間,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快篩只需將血液注入晶片 1小時內找出致病原因

據了解,敗血症是由細菌、病毒、真菌或其他病原體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併器官衰竭的病症,因此在治療上分秒必爭,中正大學研發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不需進行血液培養,只要將患者血液檢體注入感測器晶片中,1個小時內就能針對不同的發炎因子初步分類致病原因,提供醫生施打抗生素的指引。

感測器晶片量產成本低 可廣泛用在生醫.食品

中正大學說明,目前研發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能針對不同的待測物客製化晶片,可廣泛應用於生醫感測或食品檢測上,而感測器晶片未來若進行量產,晶片成本預估不到1美元。謝文馨指出,檢測系統的結構和操作相當簡單,比起一般醫院或實驗室的高精密檢測器,更適合用在醫療資源較不充足的地方,有望推廣到小型診所、長照中心等,做為定點照護的前端快速篩檢系統。

研發團隊獲3項專利 未來將成立新創公司

目前中正大學團隊已開發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第二代雛型機,除了獲得1項美國專利、2項台灣專利,也正在申請2項美國專利,更與國內抗體製造廠商合作,未來將持續累積臨床檢體的檢測數量,並預計2年內申請醫療法規認證,朝成立新創公司或技術轉移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