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記者會後的陳時中 親切台語說明紓困細節、數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召開記者會,跟國人說明疫情資訊,也變成許多人每天必定收看的直播,但其實指揮中心的官員在記者會結束後,經常還是會被記者拉著問問題,而今(5)日的記者會當中提到「紓困方案」申請相關問題,陳時中也坦承「填起來很簡單,但是講起來很難講」,深怕記者不了解,他也留下來向大家解釋。

部分職業證明難拿 陳時中:收入、職業會從寬認定

根據記者的側拍,陳時中用相當親切的台語,和記者討論紓困方案的申請方式,以及表格如何填寫,他並戴起眼鏡拿起看板,仔細的說明表格如何填,其中他對記者講到「如果連你都搞不清楚,何況是民眾」。因此陳時中記者會後,還一個一個向記者說明,希望傳達到民眾手上的資訊是正確的。

陳時中在解釋完表格填寫之後,他還說明「為何需要大家填存款」,原本是要抓一個存款數目,有多少存款就不補助,但是又想到,如果有些人平常就是非常省,省到了一些錢,但是以前有收入,因為疫情關係現在收入減少或無收入,這些人就領不到了」,有些人存款少,但是沒有受到疫情太多影響,這些人就領到了。這樣就變成比較艱苦、比較省的人請領不到錢。

陳時中也說,很多人職業證明實在不好拿,很多是邊緣戶,例如賣玉蘭花的就很難拿出證明,也很難預估、證明自己收入是多少。基本上,要大概寫一下,有些人的職業可能也不方便寫,「我們也不需要探人隱私」,因此就會請各地區公所,在身分、收入這部分盡量從寬認定,只是存款是有跡可循,會跟銀行做核定,請大家要填寫,收入有沒有變少或是做什麼行業,其實是從寬認定的。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民眾生計紓困 衛福部:明天開始申請

衛福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本次疫情,「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現為擴大照顧因疫情生計受困民眾,除原有工作,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再擴及因疫情影響,工作及家戶收入減少,致家庭生活受困者,放寬到全家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不超過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就可獲得1萬元之救助,且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讓更多人可以獲得紓困。

衛福部表示,由於公所仍需有準備及作業的時間,本項方案將自109年5月6日開始受理,政府會儘快處理。衛福部再次感謝基層公所同仁,因疫情而大量湧入的申請案件與詢問電話,也請申請人給予公所同仁多點體諒與包容。相關資訊(及申請表件)請至衛生福利部嚴重特殊傳染性疫情專區查詢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影】記者會後的陳時中 親切台語說明紓困細節、數學 |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