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血液淨化技術救回重症病患

吳權原 葉首甫 樸星宇 報導  / 桃園市

面對新冠疫情,台灣發揮醫療實力,衛福部桃園醫院利用血液淨化技術,將一名染病的重症病患從鬼門關前救回來,而且副作用少還能保護血管功能,現在這名病患已經漸漸康復,可望出院,跟家人一起歡渡母親節。

因為染上新冠病毒住進衛福部桃園醫院,有名患者一度病情危急接受血漿置換術之後才救回一條命,這位52歲女性她在3月15日確診,24日病情惡化出現肺部浸潤,26日轉到負壓隔離加護病房,30日起醫療團隊運用血漿置換術,合併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幫她醫治才逐漸好轉,這個月15日還移除了氣管內管。

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醫生陳又誠說:「產生免疫風暴全身的血液當中細胞當中,都是充滿壞的一些免疫因子,這時候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

醫療團隊適度運用血液淨化技術來移除細胞因子,避免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產生細胞激素風暴,讓身體發生過度的免疫反應,來改善可能發生的急性呼吸衰竭現象。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醫生陳又誠說:「血液內跟細胞內其實要達到一個平衡,我們把血液當中弄乾淨以後,細胞或其他肺泡當中腎臟當中一些不好的免疫因子才有機會釋放出來。」

副作用少,可保護血管功能不影響血壓,而且能清除大多數的毒素,病患恢復狀況良好,家屬也透過錄音向醫療團隊說謝謝。患者兒子說:「媽媽一直處於昏迷的狀態,然後甦醒過來,最後她就可以跟我們用LINE視訊,然後聊天打電話。」

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在即將能平安出院,全家歡渡母親節,醫療團隊也把這項獨步全球的成功經驗投稿國際期刊跟全世界分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