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傳「全國強制休假2週」假消息 法官不罰原因曝

他傳「全國強制休假2週」假消息 法官不罰原因曝 | 華視新聞
手機傳訊息。(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每天都有許多的假消息,有些假消息可能影響社會安寧,有觸法的疑慮,日前就有一名男大生,在同學群組裡轉傳「台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兩個星期...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休假」的消息,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罪移送法院裁罰,不過法官調查後,認定這不足以造成民眾恐懼,反而是「自娛娛人」,裁定不罰。

轉傳荒謬假消息 男大生遭送辦

劉姓男大生日前在LINE學校同學有27人的群組中,轉傳一則訊息說,「台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兩個星期,從2020年3月19日開始,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性)休假,以免傳播,檢查連結以查您的縣市是否已列出:http://bit.ly/MandatoryPaidLeave」。

這則訊息明顯是一則假消息,但男大生公然在群組裡散播,警方認為他涉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行為,移送法辦。

連結是"大猩猩比不雅手勢" 法官裁定不罰

法官調查發現,男大生所傳的這則訊息,點入該連結,出現的是「大猩猩比中指」的畫面,可以看得出來這則訊息只是娛人自娛,而男大生被警方詢問時也表示,這則訊息是因為朋友傳來的,發現連結是大猩猩比不雅手勢,覺得滿好笑、有趣的,沒有惡意,他也清楚知道該訊息為不實訊息,但他不是為了散播不實訊息,「大家都知道是假的,而且我同學都有把連結裡面的照片傳出來給大家看,大家都了解連結內容,都是娛樂的心態看這件事情」。

法官採信男大生的說詞,認為男大生的確並非基於誤導、欺瞞大眾的目的轉載,因此不足推論被移送人主觀上有散佈謠言故意而為,而且這則訊息內容,也不足以認定有造成聽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而有影響公共安寧之情形,因此裁定不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