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衰退50%可申請紓困 業者:門檻高

業績衰退50%可申請紓困 業者:門檻高 |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企業紓困上政府對「製造及技術服務業」放寬標準,業者只要今年1月到6月間任何一個月的營業額,跟107年到108年間其中一個月的營業額相比,衰退達到50%就符合申請資格,只不過申請紓困就不能實施無薪假,也不能資遣員工。另外有企業主認為,衰退要達到50%的認定門檻真的太高。

安全鞋製造工廠工人忙著裁切原料,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安全鞋生意大受影響,政府這時放寬企業紓困申請,只要前2年任何一個月營業額和今年前6月任一個月相比,達到50%落差就符合申請標準,但業者覺得這樣的標準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製鞋業者莊佑駿說:「營業額大概掉了25%,是否(門檻)可以不要那麼高,25%或30%這樣子。」

就算營業額符合申請標準,但申請紓困就不能實施無薪假,也不能資遣員工,而補助員工薪水的紓困金根本無法打平營業額衰退的虧損。製鞋業者莊佑駿說:「我們有些員工是月薪4萬的,那無薪假(補貼)是2萬我可以節省2萬,但(紓困)補助只有1萬的話,倒不如先放無薪假。」

上銀科技總裁卓永財說:「其實如果照原來的標準,30%其實是可以,不過他現在又把它放鬆,(認定)期間他把它放鬆,我覺得是可以了啦。」

逢甲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繼達說:「本來20%、30%又退到50%,標準是怎麼訂的,稅捐稽徵單位應該可以找到一個客觀的因素。」

政府雖然希望協助更多受衝擊的產業,但紓困方案如果能針對各行業特性訂定發放標準,相信能讓更多企業和員工共渡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