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1067人減班休息 創下歷史新高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的統計,一共有1189家企業實施俗稱的無薪假,創下歷史新高,受影響的人數,更突破兩萬達到21067人,我們實際訪問到,在旅行社上班的翁小姐,從三月開始每個月被減少上班72小時,收入減少了將近三分之一,只能靠勞動部的訓練課程補助,來補貼生活開銷。

旅行社辦公室裡,就算是上班時間,還是有不少空座位,受到疫情影響民眾不敢出國,旅遊業首當其衝只好實施減班休息,放起無薪假,旅行社客戶服務經理翁瑋羚說:「一個月平均是72個小時,一些支出跟開銷都會縮減滿大的,又會擔心說會不會這個狀況會一直持續下去。」

翁小姐在旅行社工作才半年多,沒想到遇上疫情,每個月薪水因為減班休息,少了將近兩萬元,突然減少的薪水,只能靠勞動部推的充電再出發計畫,每個月上訓練課領補貼,雖然台灣本土疫情持續+0,不過減班休息的企業數量卻持續成長,勞動部最新統計到5月15號為止,全台有1189家企業一共21067人,放起無薪假創歷史新高,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台灣畢竟是一個貿易的島國,會受全世界的經濟連動,因為現在歐美整個都還沒恢復,所以是可以預見說,減班休息人數是會增加。」

無薪假企業當中,最多的是製造業有251家,一共8786人其次是服務業,住宿餐飲有161家一共3998人,現在大家只希望,經濟能隨著疫情趨緩回溫,讓生活能夠回歸正常步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