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黑心校規」氾濫 教團籲教育部撤查

高中職「黑心校規」氾濫 教團籲教育部撤查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發起「撲滅黑心教育行動」,檢核全台152所公私立高中職的校規。基金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發現仍有不少學校殘存髮禁、體罰等侵害學生人權的「黑心校規」。呼籲教育部收復這些猶如「化外之地」的學校。

人本教育基金會早在2013年就抽查近百所公私立國高中職,在當時揭露了眾多違法侵權的校規。也推動教育部全面檢視校規,修訂法規。但仍有許多學校明目張膽違反教育部規定,或陽奉陰違用其他變相處罰,如愛校服務,打造「潛校規」,侵害學生人權。基金會認為,背離教育目的的校規如同有毒黑心物質,毒害了教育。

愛校服務「掃董事長家」 教團盤點全台「黑心校規」

人本在上個月於網路發起「撲滅黑心教育行動」,邀請學生檢核自己學校的校規是否違法。有近千名中學生自發性響應,檢核了152間高中職的校規。基金會整理出髮禁、體罰、不當服儀管制、搜個人物品、禁愛令等等黑心校規,今日公布了調查檢核結果。

人本指出,仍有5間學校正在施行體罰、54間仍有髮禁,27間學校會對學生書包、宿舍進行搜索,更有57間學校用校規或潛規則阻擋學生的情感交往。此外,高達9成的學校都強制參加早自習與第八節課,還有學校的愛校服務內容竟是「掃董事長的家」。

黑心校規糟蹋教育 更箝制學生成長

人本認為,這些黑心學校用大量的處罰,讓輔導管教行為失去它真正的教育目的。當學校把心思花在管理以及處罰,不僅是讓學生在校生活充滿壓抑及不合理之處,也讓老師為了抓人、登記、處分、甚至還要監督愛校服務而疲於奔命。是教育、輔導管教能量的虛耗,讓老師雖然忙,卻難以期待生活教育的真正成效。人本強調,從這個方向看來,黑心校規不只是侵害學生,也是糟蹋教師專業。

人本說到,有學校不用仰賴黑心校規,仍可以維持良好的學習環境,代表此些措施或規定並非必要。當學校願意卸除「處罰先行」的思維,才有機會以正向輔導管教,協助學生發展自我覺察、同理能力與判斷能力,讓外在行為能夠尊重他人。進一步發展合宜行為的能力。

督學制度淪為「作戲」 籲教育部優先改革

人本呼籲,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應對違法學校進行處分,並要求修法校規。應檢討、訂立以學生為主體、保障學生權利的法,修改現行行政規則,用對公立學校的考核,以及對私立學校的減招等手段,杜絕各種陽奉陰違的繞道處罰。

此外,人本也呼籲教育部檢討現行督學制度,已有許多案例顯示,當督學到校視導訪查時,學校都會表現出「不同於日常」的狀況,如同「讓學校作戲半天」。教育部的作法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呼籲教育部先調整督學制度,使其發揮實質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