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成功 雙抗體檢測只要10分鐘

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成功 雙抗體檢測只要10分鐘 | 華視新聞
慈濟大學、中研院、台北慈濟醫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COVID-19)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圖取自慈濟大學粉專)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研發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快篩試劑再傳好消息!慈濟大學、中研院、台北慈濟醫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只要少量血液檢體,不需要機器,10分鐘即可知道是否曾經感染新冠病毒。

雙抗體快篩10分鐘出爐 只要血液檢體就能測

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之初,中研院即快速整合國內學研單位,形成「COVID-19 合作平台」,各開發平台定期開會並回報進度,讓抗疫的研發工作加速腳步。慈濟大學及台北慈濟醫院亦為成員之一,參與新冠肺炎抗體檢測工具的開發。

慈濟大學研發長黃舜平表示,此次慈濟大學團隊與中研院研究員吳漢忠、楊安綏合作,開發快速抗體檢測試劑,能夠精準測出受感染者血液中的IgM與IgG兩種抗體,只要少量血液檢體,不需要機器,10分鐘即可知道是否曾經感染新冠病毒。

黃舜平也說明,通常在感染病毒後會先產生先遣部隊IgM抗體,此時為感染初期,之後IgM抗體量會消退,接著產生IgG抗體,此時為感染中後期或恢復期。使用此抗體檢測試劑就可呈現受感染的階段。

慈濟大學產學新創組組長鄭文琦表示,此次開發的試劑已進行14例確診檢體及3例健康檢體臨床測試,試劑的準確度為94%、特異性為100%,靈敏度為93%。這套抗體檢測試劑目前已完成小量試量產,將申請台灣食藥署的核可之後,量產並應用於研究及臨床。

試劑待核可 通過後量產可助全球

台北慈濟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蘇文麟表示,新冠病毒在全球迅速傳播,至目前為止,德國小規模抗體結果顯示14%民眾已帶有抗體,冰島則聲稱五成受感染者均屬無症狀感染者。至於台灣民眾的感染情況與症狀的關聯性也有研究必要,才能據以擬定防疫策略。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院長表示,此次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通過許可量產後,也會將試劑送至全球檢驗資源缺乏的國家,協助當地提供慈善醫療檢測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