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紅線「打左燈、輪胎打左」就不會被罰?假的啦

停紅線「打左燈、輪胎打左」就不會被罰?假的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社群軟體上最近流傳,用路人若要在路邊紅線臨時停車,千萬不能打雙閃燈,而是要打左轉燈,並將輪胎向左打,這樣警察、其他人才檢舉不到你。不過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想在紅線臨停...「這樣做」就不怕被罰?

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最近流傳著以下訊息,「記得路邊紅線停車,不能打雙閃燈,要打左轉燈,輪胎向左打,這樣就檢舉不到你紅線是規定不能臨時停車,駕駛人在座位也不可以,只有打左轉燈輪胎向左,萬一被拍照,你可以申訴是左邊行進變換車道,不是臨時停車」。由於是民生相關資訊,許多民眾沒有經過查證就轉傳。

別被騙!事實查核中心:這是錯誤訊息

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26)發布查核報告,該訊息為「錯誤訊息」。查核中心訪問交通部公路總局主任工程司李武強,他表示,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9條,紅線為「禁止臨時停車」路段,又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中有訂定違反此規定時的罰則,「從規定來看,不管駕駛人打什麼樣的方向燈、輪胎轉哪邊、引擎有沒有熄火,只要在紅線停車就是違規」。

想投機取巧避免被開單 警方這樣說

事實查核中心也訪問台北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執法組組長王鈞,他則指出,現在大部分民眾的檢舉以提供影片居多,而同仁收到民眾檢舉還是會去查證,了解現場狀況,例如行車真的有通行或轉向的需要,會去看有沒有行車紀錄器可以確認。因此不能以傳言所稱的單一方式,就可以規避紅線停車被檢舉。

查核報告也引述新竹市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副隊長蔡志銘說法,他說,左轉是要在車道內側才可以左轉,而紅線路段是禁止停車(含禁止臨時停車)的,若車主打左方向燈、輪胎向左,均表示車子是在起始的狀態,這等於證明他在這個地方違規停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