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彈釀災情! 全台5月農損逾6千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豪雨造成農產損失,根據農委會統計,5月的這兩波豪雨,讓整體農業損失6106萬元,以葉菜類和瓜類最為嚴重,交易價平均上揚2成7,葉菜類目前最貴的是空心菜,每公斤批發價從上週14到16元,漲到現在60元,漲幅將近4倍,瓜果類的苦瓜,每公斤35.2元,漲幅5成6,但菜農抱怨,大雨把菜都泡爛了,就算價格上漲,也是沒菜可賣。

小白菜1公斤批發60元漲逾4倍苦瓜漲5成6,台南菜販說:「這條30塊。」來到市場買菜,民眾都會多問幾攤,就是在比菜價,因為最近不少瓜果蔬菜都漲價了,以同樣一條苦瓜來說,到底差了多少錢,台南菜販VS.記者:「這一根20塊,下過雨的話這一根要50塊。」

受到豪雨影響整體農業損失6106萬元以葉菜類和瓜類最為嚴重平均交易價上揚2成7,漲幅最大的是苦瓜,1公斤35.2元,先前是22.5元,漲了5成6,排第二的玉米,每公斤從14.4元漲到16元,漲幅一成多,葉菜類,空心菜從上周到現在,從一公斤14到16元,上漲到60元,漲幅將近4倍,小白菜一公斤35元,比前一天上漲8%。

至於指標高麗菜,因為供應量充足,價格持平在16.7元左右,民眾說:「如果漲價就會少吃。」晚間的大雨,菜園裡的空心菜倒成一片,農民趁菜還沒被泡爛之前,趕緊搶收,雲林菜農:「五厘地不到一分(可收割),菜都受損很嚴重。」大雨如果繼續下農損勢必擴大,菜價跟著水漲船高,民眾要是想在這段期間吃新鮮蔬菜,錢就是得多掏一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