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鞋後飄死魚味 男大生罹足蹠蠹蝕症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人都會有腳臭問題,尤其是夏天,高雄一名20多歲男生,腳長期散發惡臭,一直以為是香港腳,但怎麼擦藥都沒效,醫師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足蹠蠹蝕症」,是腳底長期悶濕,導致細菌溶解皮膚的角質層,才會散發惡臭味,醫師建議,要避免腳臭,盡量選擇透氣鞋襪,襪子濕了就更換,才能保持腳底乾爽。

下課時間放學後,打打球流流汗,是許多青少年熱愛的運動,不過腳一整天悶在鞋子裡,可要注意清潔、保持乾爽,皮膚科醫師柯適中:「這裡有沒有看到這個小水泡在裡面,這味道就從這邊來。」不少小水泡,看起來爛爛的,還有些破皮泛白,高雄一名20多歲男生的腳底就像這樣,被女友抱怨自己的腳爆臭,到醫院檢查一脫鞋,濃濃死魚般的臭味飄出。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如果你的腳有很重的臭味時,不要以為你只是香港腳,你要考慮到你的腳,可能也是被一種細菌感染。」醫師表示,像學生或需要長期穿著雨鞋工作的族群,腳底長期悶住,沒做好清潔,就容易造成細菌孳生。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腳底其實我們都有這種菌,只不過說這種菌,你在腳汗悶一整天的時候,這種菌會異常的增生,然後你的角質會受到這種菌的溶解。」要避免這狀況,除了保持足部乾爽,鞋子不穿時,也可放在通風環境下,並盡量選擇透氣襪子,襪子濕了就更換,才能避免腳的臭味,可能傷了和家人朋友,甚至情侶間的感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