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血庫告急 花蓮急缺O型血

華視新聞 張益鈞 薛松乾 樸星宇 花蓮報導  / 花蓮縣

武漢肺炎疫情讓民眾出門意願降低,連帶也衝擊到血庫的安全存量,像花蓮的O型血存量只剩4天,北部O型血及AB型的庫存量,都低於安全值。捐血站為了防疫,也都會加強消毒、量測體溫,從中港澳及新加坡等地方回台的民眾,28天內都不得捐血。

花蓮捐血站工作人員:「A型三袋。」血品儲存區裡庫存沒剩下幾包都快見底,疫情爆發加上連日低溫,讓花蓮捐血站顯得更加冷清,好不容易有人上門,但這清潔消毒的步驟可不能跳過,捐血民眾 郭先生 vs. 花蓮捐血站人員:「請問你最近有沒有出國?沒有,來,郭先生我們量個體溫。」

旅遊史、量體溫都要問個明白,為了血庫的安全,從中港澳及新加坡地區回台的民眾,28天內都不得捐血。捐血民眾 郭先生:「很多人的時候會有感染風險,所以我們還是會盡量少到人多的地方。」

武漢肺炎發威必須和民眾近距離接觸的捐血站,也都更謹慎小心消毒工作也增加頻率。花蓮捐血中心站長 朱令如:「在捐血作業前後都會做消毒,目前花蓮地區的安全庫存量只達到5.5天,尤其是O型只達到4天,有點危險。」除了花蓮需要幫忙,北部A型、O型跟AB型庫存量,以及新竹的A型跟O型血都只有5天,遠低於7天的安全庫存量,希望民眾能挽起袖子捐熱血,不讓救援第一線因為疫情出現空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