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加零」! 國內累計443例確診.7死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疫情的趨緩,台灣也頻頻傳出好消息,今(5)日一樣沒有新增個案,443例的確診個案有429人已經解除隔離,而台灣的防疫能夠成功,除了有政府當機立斷的決策,人民的高度配合外,預防疾病持續擴散,快速匡列觀察對象,第一線的防疫醫師角色相當重要,今天疫情指揮記者會上也特別邀請這些幕後功臣分享這段期間的酸甜苦辣。

確診個案什麼時候發病,去過哪些地方,和什麼人接觸過,每場疫調都在和時間賽跑和病毒鬥智。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這些病患他本身他生病了,而且他會很恐懼,需要我們很多的資訊來安撫他,然後一步一步來跟他討論,可能的一些情況,然後讓他們解除心防後,告訴我們他的一些行程,然後我們能找到更多的接觸者。」

各個都持有專科醫師執照的防疫醫師們是這場防疫戰上預防疾病持續擴散的重要推手,他們衝鋒陷陣抽絲剝繭釐清真相,酸甜苦辣個中滋味。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第一例的死亡個案,我們第一時間就要決定我們該做什麼調查,然後也要跟家屬做一個疫調,家屬又剛親人過世,那我們又要這樣子一直問他一些問題,其實我們心裡也很不捨。」

不只是要想方設法打開人心,更要運用工具找到真相,每一起個案處理時間至少一週起跳,在幕後的他們勞心勞累卻從不居功。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需要這個家屬跟接觸者一起來配合我們一起來調查,特別是我們要特別感謝這些病人跟他們的家屬,他們才是造成我們台灣疫情防治,這個最有效的一個後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