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玩手遊! 水電工罹「板機指」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有位從事水電工作的林先生,先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工作量減少,他幾乎天天在家玩手遊打發時間,結果,有天早上刷牙時發現,右手的中指無法伸直,他到醫院檢查,發現他罹患了俗稱的板機指,醫生表示,這是因為手掌屈指肌腱不當使用,造成腫脹並形成結節,提醒大家,不管是工作還是完手機,還是要讓手指休息一下。

兩隻手抓著手機,很多人都愛玩手遊,高雄這位林先生也是,但是卻玩出問題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醫師李天慶說:「看診的時候跟我說,醫師我變成了"ROCKER"了怎麼辦。」右手中指無法伸直,40歲的林先生,從事水電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工作量變少,近兩個月來幾乎天天玩手遊,結果因此罹患了俗稱的"板機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醫師李天慶說:「長期的姿勢不良的狀況下造成肌腱發炎,所以腫脹卡在我們的一個滑車的系統,所以造成他手沒有辦法自在的活動。」常見罹患板機指的族群,有機械工人工廠作業員,家庭主婦及3C產品愛用者,另外像是糖尿病腎臟病,痛風及部分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像這位蘇先生,就因為疾病關係讓組織增生,患者蘇先生說:「食指它可能就不太能是無名指,可能變成就要用食指跟中指。」林先生在經過微創扳機指手術,切除增厚的韌帶減壓,讓手指恢復正常,醫生提醒,工作或打手機玩手遊,要適時的讓手部休息,否則不只手部,對眼睛以及身體都是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