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宜蘭大學新科技 電極板輕鬆解決米蟲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稻米若豐收,農友都會很開心。但是大量收成後,米蟲的問題卻讓農友很困擾,宜蘭大學為了幫農民解決米蟲的問題,研究出新技術。只要利用兩片的電極板,不用兩分鐘就能夠輕鬆解決米蟲的問題。

為了防疫人要量體溫,體溫不能太高,但是米剛好相反,溫度越高越好,宜蘭大學利用電極板,一分鐘讓米達到六十度的溫度。這樣就可以殺死米蟲,若是一百度就可以殺菌。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淑德:「快速產生能量,快速升溫,我們有幫這邊做米蟲的處理,大概一分鐘到達60度C,那米蟲就全部殺死了。」

宜蘭稻米一年一穫,每公頃產量在一萬二千台斤以上,量不多品質優良,但收成好卻容易生米蟲,有這項技術,農友都很有興趣。稻農陳晉恭:「因為我們主要產品是乾燥,乾燥的過程當中,後端就是殺蟲,滅菌這些都是需要的。」

稻農陳小姐:「我們小農的話賣的客戶,可能也是小家庭小戶,所以在保存方面我們可能要下一點功夫。」參觀的農友說:農會若能夠有這項設備,那以後豐收的白米,就不用擔心會生米蟲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