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薪水繳房租 青年存錢買房好難!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行政院主計處去年一項數據,未滿35歲青年平均年所得54.37萬元,換算月薪四萬多,不過這個數字來到南部可能就剩下三萬多,對年輕人來說買房難,租房又容易吃掉一部分開銷,這樣的情景映照就在這位陳先生身上,他搬來高雄工作後租了間近萬元套房,吃掉一大部分薪水,期盼與女友共組家庭的當下,買房困難,想改租更大空間,房租更會壓迫到存下頭期的目標,現實情景也讓青年成家的夢更加遙遠。

陳先生半年前來到高雄工作,領完薪水的當下就得交出8500元的租金,三萬多的薪水頓時減去好大一部份,電器傢俱一應俱全,空間雖然不大,一人窩身綽綽有餘,但如果再多出一個人恐怕就會相當勉強。陳先生說:「打算要結婚了,然後我現在住的地方就是一個小房子,如果說可以換大一點的房子,當然是一起住會比較舒適。」

為了兩人的將來也曾動過買房念頭。房仲說:「多隔出一個房間出來也OK,比如說之後有小朋友的話,也還可以再隔出一個兒童房。」聽著房仲介紹物件,但越聽心裡越不踏實,動輒數百萬的房價,這房還是得繼續租下去。

陳先生說:「現在就已經要結婚了,然後有計畫要生小孩,我們現在還是要找找看有沒看空間比較大,比較便宜的房子就是因為房租占了一大部分,所以存不到什麼錢以後也會擔心說,要養一個家庭就是會比較硬。」

租更大間的房負擔更吃力,存滿頭期款的距離就越遙遠,成家夢也只能在現實考量下再緩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