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創新高 8成6上班族想兼職

林仙怡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趨緩後,景氣真的回溫了嗎?勞動部公布6月中的無薪假人數逼近三萬人,創下10年來新高,人力銀行也調查上班族有兼職意願的比例高達八成六,但職缺少,就連應屆畢業生找工作也不容易,平均4.2個月才能找到工作,有保險業務員因為收入銳減,只好一天兼兩份差,勉強維持基本開銷。

每天搬貨送貨就是馬力的基本日常,為了靠兼差維持生計,他的另一個身分是冷氣維修助理。兼職工作者馬力說:「清晨四點要起床,然後四點半開始工作,到修冷氣那個大概是七點半下班,所以說一天工時大概是十幾個小時。」

人力銀行調查,像馬力這樣的上班族平均希望有15.9小時的兼差,也就是每天願意多花3個小時工作,每個月想要增加1萬3177元的收入,但事與願違不只兼差難找,就連應屆畢業生想找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也處處碰壁。

求職者Neil說:「就算有企業願意找我去面試,可能都是一些保全,或者是保險或者是賣不動產的,這種就是職缺比較多,可是沒有什麼人想去做的工作。」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補助找得到工作的青年,但疫情衝擊下職缺又在哪裡?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說:「獎助企業雇用青年的方案,本來就應該要同步的,跟獎勵青年就業方案同步的來進行。」

根據勞動部統計,從去年底開始失業率不斷攀高,今年四月突破4字頭,是七年同期新高,失業人數48.1萬,更是六年半新高,無薪假人數到六月中已經逼近三萬人,也創下十年來新高,就算找到了工作,資方提供的勞健保和福利是不是符合法規,也是求職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