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返台首批無中國 國台辦:背離人道、政治操弄

境外生返台首批無中國 國台辦:背離人道、政治操弄 | 華視新聞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資料畫面)

張原紘 綜合報導

教育部17日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布之各項指引與規定,在兼顧「防疫優先」與「境外生受教權益」的前提下,提出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的標準作業程序與相關配套措施等具體完整規劃。根據教育部公布之首批開放名單,中國不在其中,不過包含香港及澳門。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不滿,認為民進黨當局一直刻意採歧視性措施,批評這是「背離人道立場的政治操弄」。

境外生返台 優先開放這11個國家

教育部表示,經過政府多次跨部會討論及研商,並經指揮中心評估各國疫情等級風險及國內防疫能量,同意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地區,包含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 ,且須現居於這11國家/地區之境外生入境,並優先安排至校外防疫旅館完成檢疫程序後再返校就學。

教育部強調,將定期請指揮中心提供可准予開放之低風險國家/地區更新名單,再據以執行安排境外生依順位分批次入境等相關作業。教育部亦將持續檢視境外生入境檢疫情形,再評估依序放寬其他入境對象,確保在防疫優先前提下,安全有序的讓境外生返台就學。

國台辦:背離人道、政治操弄

不過,中國不在名單中,這讓朱鳳蓮不滿,她今天被媒體問及此事時,朱鳳蓮表示,已多次強調,他們的權益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民進黨當局一直針對從「大陸」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讀「陸生」和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了他們的正當權益。

朱鳳蓮說,這種背離人道立場的政治操弄,已經受到島內公正輿論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抨擊。民進黨當局應正視「陸生」和兩岸婚姻家庭的合理需求,尊重他們希望返台就學、實現家庭團聚的正當要求,盡快取消歧視性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