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碰撞意外多 專家:汽車應避免並行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騎腳踏車上路雖然必需遵守交通規則,但因為不需要駕照,騎士沒有法規觀念,常常任意變換車道甚至闖紅燈,結果發生車禍,一定要裝設鈴鐺、車燈,路口等停要確認來車!專家提醒汽車駕駛,當汽車並行通過路口時,看不見的死角常常有腳踏車出現,而腳踏車速度慢,起步容易搖晃,汽車也要避免並行。

腳踏車速度慢,常常紅綠燈變換時,騎士還沒有通過路口,這時候汽車駕駛就要特別注意看不見的死角,記者黃種瀛說:「並排的車沒有馬上起步,就要小心後方看不見的死角,很可能就有腳踏車。」以這個情況來說,腳踏車從左側過來,左邊駕駛可以看見腳踏車,但右邊駕駛視線受阻,如果貿然往前開動就可能撞上。駕訓班業者王皓曜說:「不要急著超越他,尤其是並行的車子,甚至於(橫向)機車車道出來的車輛,他都看不到。」

腳踏車起步和過彎容易搖晃,汽車除了放慢速度避開死角,還要縮短和腳踏車並行的時間,拉開距離以免碰撞。另外,腳踏車要避免車禍,除了裝設鈴鐺和車燈示警,經過路口時,騎士要停等確認來車通過,在人車共道的地方,更要禮讓行人。腳踏車騎士說:「我通常都會閃過去,我會騎很快不然就是騎很慢,(你覺得他不會看到你),我不能跟他騎在一起,不能跟他排在一起,(為什麼?),怕他一個向外線靠的話,就會很危險。」

騎腳踏車不用駕照,相當方便,但也讓人忘了危險,任意變換車道、闖紅燈,導致車禍發生。專家呼籲,不管是哪一種交通工具,駕駛人一定要有防禦駕駛觀念,安全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