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最後倒數!專家揭「五階段」觀賞攻略

日環食最後倒數!專家揭「五階段」觀賞攻略 | 華視新聞
日環食。(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難得一見的「日環食」明(21)日就要登場了,這一次不用出國、在台灣就能觀賞,不過只有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及台東縣 10 個縣市位在環食帶,可以看到日環食。

日食五階段觀察重點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上分享日環食全台地圖。他整理出日食五階段觀察重點。

●初虧:下午2點49分,太陽邊緣被月亮遮住的第一瞬間。

→觀察重點:初虧瞬間很不明顯,要用望遠鏡仔細觀察, 缺口位置在太陽的下方(西邊),可以在一邊觀察時一邊倒數。

●環食始:下午4點13分,位於環食帶內的人們會看到月亮完全進入太陽中。

→觀察重點:當月亮沒入太陽的最後一瞬間,會發現月亮邊緣並不是光滑的,而是有地形高低起伏,非常值得用望遠鏡仔細觀察。注意此時開始只有短短60秒不到的日環食全程,要把握時間!

●食甚:下午4點14分,月亮到達最接近太陽中心,也就是本次日環食的重頭戲,位於環食帶的朋友會看到正港的日環食,而在偏食帶則會看到全程最細的日偏食。

→觀察重點:位在環食帶中心線上會看到太陽變成一圈金戒指。如果稍微偏離中心線,看到的金戒指就會有點偏心。要注意只有在食甚的那個瞬間時刻才會有完美的同心圓。 

●環食終:下午4點15分,月亮開始離開太陽,金戒指漸漸出現缺口,宣告著日環食的結束。

→觀察重點:和環食始一樣,太陽邊緣會斷斷續續的消失,過程不到10秒,千萬別錯過!

●復圓:下午5點25分,月亮終於完全離開太陽,日食結束。

別直視太陽! 必須搭配"減光器材"

中央氣象局提醒,6 月 21 日當日適逢夏至節氣,天氣非常炎熱,外出觀看日環食時,請務必做好遮陽防暑的相關措施,並特別留意補充水份。

氣象局強調,由於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材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傷害眼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