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看日環食 設備不全恐視網膜剝離

黃敏惠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日環食」昨(21)日登場,全台灣數十萬民眾一睹為快,為了能夠親眼見證,有人高舉X光片或是酒瓶,但眼科醫師提醒,不論X光片或酒瓶的減光效果都不如專業的太陽減光濾鏡,若觀測後發現,眼前一團模糊,直線看起來扭曲,或看見黑點,應該趕快到眼科檢查,嚴重的可能會飛蚊症或是視網膜剝離。

整天目中無人只盯著太陽它一個人嗎?看日環食民眾說:「喔看得到喔,看得到看得到了。」酒矸可賣無?無!看太陽剛好!看日環食民眾說:「看到嗎,吃一半吃一點點。」爸爸的焊接面罩兒子的追日金鐘罩,有人拿著X光片低頭看骨刺抬頭看戒指,如果都沒休息一看兩三個小時,小心啊!天狗吃日也會吃了你的眼睛。

眼科醫師呂俊憲說:「多層次燒傷它就是水泡腫起來,很多很多很多水泡,這三種(觀看道具)同時看,看個兩秒,看的傷害可能都差不多沒事,看兩分鐘就會有事,看20分鐘焊接面具可能小傷,另外兩個大傷尤其是酒瓶是大傷,你的光源是太陽直接進來,亮度很高是高強度,所以你最後的量累積的量,是對組織產生傷害最主要的原因。」

如果不是用專業的太陽減光濾鏡,可能會出現劇烈的飛蚊症,或看東西時影像不太清楚,直線看起來有點扭曲,甚至視線有黑點,嚴重的是黃斑部燒傷造成短暫失明,也就是太陽盲,眼科醫師呂俊憲說:「我看到就照一張下來這樣,我沒有繼續再照,你沒有繼續再盯著看,我沒有不要害自己。」眼科醫師偷偷看個兩秒就趕快低頭,各位夸父追日完眼睛不對勁,得趕快追醫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