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族注意!7月起「這些路線」改預約制

公車族注意!7月起「這些路線」改預約制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些地方運量低、乘車需求不固定,想等一班公車難如登天!台北市公共運輸處今(20)日宣布,7月1日起針對這類路線推出公車預約功能,屆時民眾可透過APP等方式預約搭車,讓資源更有效率運用!

偏遠地區運量低 公運處整合資源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就部分固定班次及行經偏遠地區(山區或社區)公車路線,搭乘需求低或分散,造成資源未有效利用,第一階段規劃以透過車種調整轉型,去年12月23日引進9人座小型巴士服務。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說,第二階段進一步加強運輸資源有效利用及維持既有民行,由本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建置預約公車平台(「台北市預約公車」APP及網頁),並規劃有「公車預約」及「自劃路線」等功能。

運量低... 這些路線7月起採"預約制"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自109年7月1日起,小26路(08:30)、542路(12:00)等既有2班次,及小14路(14:30)新增1班次將採預約制,如有人預約,該預約班次才發車;民眾於乘車前先使用「台北市預約公車」APP、網頁或電話預約,發車日前30日即開放預約,最晚須於乘車前2小時預約。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指出,「公車預約」係針對運量低且搭乘需求不固定之路線班次,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規劃納入預約制;預約班次的公車,會在右側擋風玻璃放置「預約班次」副牌,預約班次開出後會沿線停靠該路線站位,沒預約的民眾也可搭乘,且仍須上、下車刷卡付費。

不過,預約了就得負責!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指出,若累計3次預約成功而未搭乘,會有1個月無法預約的情況,如果預約後因行程變動不需搭乘,記得最慢於乘車前2小時取消預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