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也能捐! 漸凍人開口說話不是夢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你聽過捐血、器官捐贈,但你聽過捐聲音嗎?像科學家霍金一樣,罹患漸凍症的人在台灣大約有一千位,到了晚期,他們也會逐漸的喪失說話的能力,他們想要說話,除了用GOOGLE小姐,或是生硬的電子聲音之外,或許可以留住自己的聲音「原音重現」,也需要社會大眾幫忙,把你的聲音捐出來,成為大數據的一環,就能補足、病友缺失的音源。

他是漸凍人陳大謀,剛發病時能好好說話,但到了中期,講話已經不像原本的自己。而現在的他,因為氣切,已經不能說話,他的太太想保留他說話的權利,跟科技部合作,透過語音建製,從他以前的聲音擷取,希望讓陳大謀,能用自己的聲音,再說話。

計畫發起人陳大謀妻子屈穎,已故科學家霍金,就是用類似裝置,即使失去語言能力,還是能夠演講!但類似的系統,沒有中文,講的還是冷冰冰的機器人聲!屈穎也希望,能讓漸凍人語音,盡量貼近病人真實的聲音,也需要大家來捐聲音。

透過電腦的麥克風,念出指定的字,只要在家就能捐聲音,成為資料庫大數據的一環,病人的聲音有缺失,就能從捐贈聲音中,找出類似音質來合成。發病初期,雖然現階段,陳大謀的聲音,還是跟原音有落差,但這也成為病友的一個希望。

讓病友能說話,說的話能有溫度,或許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你的聲音捐贈,也會成為邁向成功的一小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