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水冷扇、冷涼噴霧消暑神器PK 網友實用經驗談

【涼】水冷扇、冷涼噴霧消暑神器PK 網友實用經驗談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陣子真的好熱好熱,每天都飆到36度以上高溫,根本就不想上班,一踏出冷氣房,就宛如掉到烤箱、滿身大汗。在炎熱酷暑最大的夢想就是「涼涼涼」,但到底該怎麼做呢?其實市面上有不少清涼消暑的商品,《華視新聞網》今天盤點市面上常見的消暑商品,讓你全身冷到發抖,一起過個涼爽的夏季。

在家裡快融化...室內降溫這樣做

●變頻冷氣

想要真正冰涼、降低室內溫度的產品,唯一正解就是冷氣。但很多人覺得,開冷氣不是電費很貴嗎?其實只要換成變頻冷氣,電費就會省很大,開到爽都不會花太多錢。此外,現在購買節能家電,政府還退你貨物稅,最高退稅金額達到2000元。

曾經有網友實測「變頻冷氣開24小時不關機兩個月」,結果電費金額比他原先想的便宜許多。

推薦閱讀→冷氣狂開2個月電費沒爆? 夏季省電這樣做

●水冷扇

不過,冷氣畢竟不是說買就買,若退而求其次,也可以選擇「水冷扇」,在機器內放入冰塊等冷涼的物體作為冷媒,利用機器內部抽水馬達把水抽到水冷扇最上面,透過內部設計,讓水分散在蜂巢狀濾材上,再讓抽進來的熱風經過冷水後,吹出比室溫低一些的風,達到降溫目的。優點是耗電量低、移動方便,買一台全家用。不過冷房效果相比冷氣來說,當然就大打折扣,一定要直吹才會比較有感。

但有實際購買的民眾認為,「水冷扇是夏季最大的騙局」,雖比電風扇涼一點,但基本上超沒效果的,關掉之後因為濕氣增加,結果更濕熱,超不舒服。

推薦閱讀→全台抗熱大作戰! 水冷扇用對才涼

水冷扇。(MOMO提供)
水冷扇。(MOMO提供)

●電風扇

每個人家中一定要有電風扇,在溫度還能接受的室內,可以先開電風扇吹風,而且現在的電風扇越做越科技,建議選擇DC直流馬達,可以更加節能省電,內建好幾種不同的風速,想要自然風、睡眠風通通有!而且還超級靜音,就算開一整天也舒適。若是要搭配冷氣使用,建議把電風扇風向與冷氣出口成90度直角擺放,達到對流的效果。

●工業扇

不過,如果您只想追求「超級大」的風量,覺得家裡的小電風扇根本不夠看,也可選擇「工業扇」,一般市面上不用1千元就能入手一台18吋的工業立扇。優點相當明顯,也就是風量大,適合用在客廳、辦公室等較大空間,但缺點就是噪音大,使用上也得更加留意自身安全。

推薦閱讀→恐怖工業電扇!隨手一壓竟削肉

工業扇。(MOMO提供)
工業扇。(MOMO提供)

●辦公室桌上小風扇

在公司上班,不管是被主管罵、被同事搶功勞,或遇到難搞客戶,還是冷氣不夠涼,都容易讓人心浮氣躁,這時候辦公室就需要自己的桌上小風扇來消消氣,這類風扇通常就是縮小版的電風扇,可以調整數段風量,搭配USB供電,雖然風量不及大型電風扇,但搭配辦公室冷氣還是能迅速感受到冰爽。價格大約200至1000元不等。

桌上風扇。(MOMO提供)
桌上風扇。(MOMO提供)


全身熱烘烘…快讓身體直接涼!

不過有時候冷氣不夠,或是人不得已必須到戶外,要是熱中暑可是非常危險的事,這時候也可以考慮可攜帶的降溫商品。

●冰涼墊

一般人體溫度為36至37度,只要接觸比體溫低的物體,就會感覺涼爽,市面上有一種冰涼墊,不用插電,人躺上去就會直接感覺到涼爽,在上面就會覺得心情很好。

不過這類商品,用過的人說,這類商品只要躺個10分鐘就會變熱,接下來就會更不舒服,建議使用10分鐘,就可起身讓它降溫,不然反而讓身體悶到流汗,不僅沒有涼到,還弄得一身汗味。

冰涼墊。(MOMO提供)
冰涼墊。(MOMO提供)

●冷涼噴霧

身體專用冷涼噴霧,可以帶來一種令人上癮的超刺激冰涼感,一罐冷涼噴霧在手,不管是哪裡熱,輕鬆噴一下,就能感受到強烈冰涼刺激感,瞬間消解熱氣,讓熱烘烘的身體立刻冰涼暢快。就連流汗都能再次感受尖叫指數破表的冰涼感。

不過要注意小心別噴到他人,一開始也建議酌量使用,避免太過刺激。實際用過的人說,噴在衣服上超涼超舒服,但直接噴皮膚的話確實有點刺激。

冷涼噴霧。(MOMO提供)
冷涼噴霧。(MOMO提供)

●冰爽潔面濕紙巾

炎炎夏日、滿臉都是油,這時候只要一張冰爽潔面濕紙巾,就能解決「汗水」、「油光」、「髒汙」三種困擾。這類商品添加油脂清潔成分及柔滑粉末,有效去除黏膩、預防出油,保持臉部乾爽舒適,再加上超涼爽薄荷配方,使用後徹底清潔涼爽。

實際用過的人就說,很好擦拭汗水,重點是擦完真的很涼,這種天氣還很提神,而且沒什麼味道,不會讓別人發現你的小心機,缺點就是價格偏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