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一曬就發癢 日光性皮膚炎上身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週末好天氣,大家都出門走走,只是持續高溫,還是要注意防曬和消暑!就有不少民眾曬了太陽之後,會發癢還會起小水泡,皮膚科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過敏反應,有人會誤以為是濕疹,卻忽略了可能是日光性皮膚炎,提醒民眾,外出還是要做好防曬工作。

正中午頂著大太陽,灑水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就是要幫大家降降溫。因為週六中午,氣象局發布新北市橙燈資訊,可能有極端高溫的機率。天氣熱到像可以把人蒸發,很多人臉上也開始過敏泛紅,還有小水泡。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汗皰疹跟流汗多跟皰疹完全都沒有關係,它是一種過敏反應,大部分就是手腳的肢端,旁邊都有小水泡癢癢的。」

也有的人,是本身的體質就不適合曬太陽,皮膚白,過敏機率也較高。皮膚科醫師游鴻儒:「紫外線的量增加了,所以有人會因為穿短袖的關係,因為冬天很白啊,然後曬了紫外線之後就會過敏了,我們叫日光性皮膚炎。」唯一的改善方法就是做好防曬,避開紫外線照射。

那暑氣該怎麼緩解?中醫師吳明珠:「我們由這個膽經中間這個膀胱經,所以可以用一些刮痧板啊或者是直接捏它,另外這裡就是兩眉之間的印堂,你可以上下也可以這樣子左三圈、右三圈,順時針反時針弄上來這裡百會穴,然後弄到後面這個地方。」

醫師也提醒,大熱天狂灌冷飲,不能消暑,反而可能提高中暑的機率,可以攝取偏寒涼的食物,像西瓜或酸梅湯,才能夠真正達到消暑解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