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端午出遊防蚊蟲 恙蟲病例累積116例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炎炎夏日要注意蟲蟲危機,尤其端午連續假期大家準備出遊,建議最好塗上防蚊液,因為這個時節是恙蟲和蚊子最多的時候,國內目前累積恙蟲病例116例,日本腦炎有4例,另外疾管署也提醒,一定要做好衛生清潔,因為老鼠引起的漢他病毒已累積七例,和近四年同期相比已創下新高。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討人厭的鼠輩不得不除,今年累積到6月22日已經有七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比起近幾年的同期都高上許多。

最近一起就發生在屏東一名40多歲的男性,6月1日出現發燒、畏寒、腹瀉、全身痠痛,兩度就醫後來在他的工作地點和住家也抓到了11隻老鼠送驗採檢。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病毒的這個鼠隻牠的排泄物,裡面可能就含有這個病毒,那有可能因為接觸或吸入,這個排泄物的飛沫造成感染,一定要用漂白水去做這個消毒。」

炎炎夏日要注意的蟲蟲危機,還有恙蟲,他們最愛躲在草叢中,再伺機爬到人類或動物身上,被叮咬的地方會出現焦痂,只是症狀一開始和流感相似容易被忽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發燒、畏寒那可能有一些肌肉痠痛,頭痛這一些類似流感的這個症狀,典型的這個一些症狀就是他在發高燒之後可能會有出現這個全身出紅疹的這個情形,如果沒有經過抗生素治療的話,他的其實是有致死的可能的。」

另外夏天最惱人還有蚊子了,透過蚊子傳播的日本腦炎也在每年的六月進入高峰期,提醒只要外出防蚊液別忘了多擦幾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