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不放縱 把握7大原則再開動

端午吃粽不放縱 把握7大原則再開動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明(25)日起就是端午連續假期,不少民眾會多吃各式粽子應景,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面粽子種類眾多,小小一顆卻熱量驚人,加上不易有飽足感,容易導致吃太多顆而攝取過多熱量,提醒民眾品嘗粽子時,須把握適量吃粽、補充蔬果與蛋白質、油脂不過量、少用沾醬、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等7大原則,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端午粽香飄溢! 中市衛生局教7大重點均衡飲食

衛生局表示,品嘗粽子的7大原則中,最重要的當然是「適量吃粽」,因為粽子主要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容易引發脹氣、胃酸逆流、腹痛等情形,建議購買有添加五穀米取代糯米的養生粽,除減少腸胃不適,更能增加咀嚼口感及纖維攝取;「補充蔬果」,則是因為食用粽子無法滿足一餐半碗蔬菜量,因此建議民眾可搭配夏季盛產的大坑竹筍、台中特有麻薏及和平鄉的夏季蔬菜等蔬菜,飯後再補充水果,去油解膩幫助消化。

此外,「補充蛋白質」部分,衛生局指出,因為粽子常以三層肉、鹹蛋黃作為內餡,因此建議民眾可額外搭配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干或低脂海鮮等來補足蛋白質攝取量;「油脂不過量」,粽子含油量高,尤其北部粽內餡含有花生,屬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建議可以使用蓮子、豆類來取代,或改變餐點烹調方法,以水煮、清蒸低油方式,就能均衡不過量;「少用沾醬」,減少攝取過多高鈉調味品,降低身體負擔。

衛生局提醒,端午佳節享受美食後,和家人朋友出外活動,親近大自然好好運動舒展筋骨,除促進感情,也可減去節慶聚餐時多餘攝取的熱量,讓連假期間也能吃得健康、營養均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