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版「葉問」?! 象鼻打木人樁練詠春

大象版「葉問」?! 象鼻打木人樁練詠春 | 華視新聞
(動物園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照養的非洲象「千惠」,近日被遊客發現竟用象鼻在操作看似詠春拳「木人樁」的器材,讓遊客驚呼連連。動物園今(27)日表示,那是保育員設計的「行為豐富化」道具之一,供大象「解謎」用的。

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不少動物,其中非洲象和亞洲象的智慧、平均壽命都相當高。今年七月底,一名媽媽帶著兩名幼童到動物園參觀時,不慎被一陣強風將頭上的帽子吹入非洲象的園區,當時「千惠」用長長的象鼻將遊客的帽子撿拾起來,還大力一甩將帽子丟還給失主,讓這一家人相當驚喜。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供)

千惠因「撿帽」暴紅 最近又有新玩具

展現高度智慧的千惠,近日又有新「把戲」了,有遊客發現大象園區內竟多出了酷似詠春拳訓練道具「木人樁」的器材,而千惠也用象鼻不斷操作,看起來就像是在練武功一樣,模樣相當逗趣。但民眾也不禁好奇,這樣的器材到底是什麼用途?

動物園27日公布解答,原來這是保育員設計的「行為豐富化」道具之一,由於動物長期豢養在固定的區域,如果每天生活萬年不變,可能會讓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甚至可能因為長期的緊迫而生病,為了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動物園內的保育員會設計各種道具、玩具,增加動物取食的難度,同時也強迫動物活動筋骨、鍛鍊腦力。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供)

增加取食難度豐富行為 考驗動物智商

關於這個「木人樁」,動物園指出,非洲象是陸地最大的動物,聰明才智也不在話下,保育員為牠們製作了一組新的行為豐富化設施,包含梅花樁、百變食槽溝、乾草聚寶牆,搭配原有的輪胎、彈簧等玩具,讓聰明的大象有更多需要「鼻、腦、四肢、身體」協調的玩具。保育員也仔細觀察「美代」和「千惠」使用的情況,發現「千惠」比較強勢,只要有新的玩具總是搶先玩,「千惠」甩鼻讓梅花樁快速旋轉,藏在裡面的零食噴出散落在四周,「美代」則是在2根橫樁前後擺動象鼻,裡面的飼料掉出得較慢,但也不會落太遠。初階版的梅花樁很快就被姊妹倆破解。

此外,保育員還設計了號稱高難度的百變食槽溝,「美代」和「千惠」到目前似乎都還沒想到要怎麼拿到裡面的食物,雖然象鼻很靈巧可以拿起小花生,但象鼻伸不進去的地方,即使眼睛看到了也拿不到,而類似的玩具,亞洲象會用鼻子噴氣推出食物,但百變食槽溝有許多孔洞,難度更高。園方表示,「美代」和「千惠」正持續摸索中,而這正是行為豐富化設施的重要功能。

動物園也藉機教育遊客,偶爾遊客會因為看到非洲象在吃「糞便」而嚇一跳,園方說明指出,大象的消化率只有40%,牠們的糞便裡還可以看到紅蘿蔔塊等完整食物,比起想辦法拿到食物,非洲象們可能覺得糞便裡60%未消化的食物更容易取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