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女疑台灣染疫 專家:零星社區傳染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七十幾天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佈一名20多歲日本女留學生,來台灣唸書4個月,結果回去日本,確診新冠病毒,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女學生應該是在台灣被感染,這也代表台灣社區還是有零星傳染,建議,除了機場應該要擴大入境篩檢外,國內只要有民眾覺得呼吸道不適,也都應該要採檢。

來台灣唸書四個多月的,20多歲女留學生,6月20回到日本東京機場時採檢確診,現在矛頭指向台灣,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女學生應該是在台灣感染的,這也是台灣第12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說:「社區可能還是有一些片段的,傳染鏈在進行,那應該是有傳染到一些病人,那這些病人不是太輕微沒有去看醫生,就是去看醫生的時候沒有做檢查,某些點還有某些診所,第一線診所跟醫院,要能很方便的做新冠病毒的檢驗。」

黃立民說,台灣的檢驗量確實太少,加上29日就要放寬外籍人士,還有港澳人士的入境條件,應該要考慮參考日本的做法,在機場擴大篩檢,甚至針對特定國家的旅客,應該每人都篩檢,而且國內臨床的檢驗量不斷下降,也是隱憂。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說:「臨床醫生只要心血來潮多做一個檢驗,有些就抓到一個個案,只要有呼吸道或覺得這人怪怪的,醫生可能就幫他做個檢驗,那這樣就會做很多檢驗,做很多檢驗以後,最後有可能會抓到你想像不到的個案。」像磐石艦就是篩檢才不小心抓出來,只要覺得怪怪的呼吸道就要檢驗,會抓到想像不到的個案,黃立民也擔心,現在國人的防疫越來越鬆懈,但是社區還是可能有零星的傳染,提醒民眾連假四天出遊,一定要提高警覺戴口罩,才能保護自己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