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疑染SARS 戴雲錦領口罩國家隊寫奇蹟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侵襲全球,台灣率先推行口罩實名制,工具機業者和企業界則出人出力,組建口罩國家隊,現在口罩產量已經達到每日生產超過兩千萬片。但您知道嗎?在口罩國家隊中,擔綱現場指揮官的台灣瀧澤科技公司總經理戴雲錦,17年前曾被判定是疑似SARS感染者,甚至命懸一線,這次加入口罩國家隊,他說是上帝交給他的任務。「疫戰2020台灣防疫全紀錄」,來看華視新聞獨家追蹤。

疫情來襲,全台爆發口罩搶購潮。大排長龍的畫面,更成為歷年來最罕見的景象。疫情爆發前,台灣九成依賴中國進口,年進口量約為四億片;疫情爆發後進口中斷,國內口罩陷入供需失衡,抑制口罩之亂,政府全力增產,背後撐起產能的主力軍,正是他們,口罩國家隊。

62歲的戴雲錦,是口罩國家隊三大巨頭之一,擔綱現場的指揮官,更在所有的業者中,率先帶著自家十多位工程師趕來支援,從調派人員到調機、交機親力親為,每天只睡三個小時,會這麼拚命,是因為他在17年前的SARS風暴中,被醫院判定是疑似感染者,曾經命懸一線。負壓病房難熬的日子,戴雲錦一生難忘,投入這場疫戰,是感恩也是回饋。

防疫物資快速到位,連做夢都夢到口罩的艱困日子總算過去。當疫情過後,如何消化口罩產能,精算戰備存量,是未來一大考驗;而如何將戰略性物資等相關產業的技術根留台灣,也是政府的重要課題。與病毒的戰疫歷經17年淬煉,台灣顛簸再起,學會承擔與執行,願意奉獻與付出,風雨尚未消停,但台灣人民無畏阻礙、奮勇抗疫,這份得來不易的平凡日常,人們萬分珍惜,也讓疫情嚴峻的各國,在疫病恐懼中看見前行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