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防曬錠可以美白? 醫師完整解密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越來越熱,現在有一種很夯的產品「防曬錠」,主打每天吃就不會曬黑還可以美白。皮膚科醫師表示,這些產品常常標榜富含水果植物酵素,能對抗紫外線。事實上,真正的防曬產品需要經過科學測試,醫師提醒,這些防曬錠不只沒有防曬功效,美白效果也十分輕微。

網路影片:「你曬這麼久的太陽,為什麼你都不會變黑,而且連腋下都閃閃發光。」炎炎夏日卻懶得防曬,最近網路上防曬錠產品掀起討論,人氣急竄。

記者蔡婷育說:「陽傘、墨鏡通通擺一邊,連防曬外套也不用穿,網路主打一天只要吞兩顆就能防曬美白,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防曬錠本身呢,它裡面含有很多植物萃取物,吃進腸胃道裡面,再經消化吸收到皮膚表面,基本上都沒有效果在。」

觀察國內防曬錠產品常主打珍貴的櫻花、蕨類酵素,能隔絕紫外線,醫師表示,這些抗氧化植物只有輕微美白功能,真正要達到防曬需要透過科學試驗,誇大不實的廣告詞,其實是混淆視聽。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寫成防曬錠,那又沒有經過衛福部我們的核准的話,那屬於違法的一個成分。」

事實上,美國食藥署就發過聲明,指出防曬錠廣告不實,預防曬傷、對抗皮膚癌這些標語通通違法。醫師呼籲,真的不想曬黑,還是要乖乖塗防曬乳、穿外套、撐陽傘,才是對抗夏日豔陽的不二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