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ATM裝竊取裝置盜密碼 專家駁斥

蔡婷育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到ATM領現金,您會害怕個資外洩嗎?最近LINE上流傳一段影片,提醒民眾領錢的時候要注意,因為插卡處可能早就被裝上竊取裝置,您的卡號密碼不到三秒就會被盜取。我們實際訪問到電子金融專家,其實台灣的防盜技術已經很先進,都改用晶片讀取,不過大部分國家用磁卡詐騙的手法還是很猖獗,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網路影片說:「直接可以往(插卡處)上面套的,肉眼基本上根本是看不出來。」男子在ATM插卡處裝上竊取裝置,再將攝影鏡頭裝在密碼的按鍵上方。

最近LINE上流傳這則影片,說到ATM領錢要注意,因為您的卡號密碼可能在三秒內就被盜取,這是真的嗎?我們實際到銀行向電子金融部門協理查證,發現這樣的詐騙手法在台灣其實已經不適用。合庫銀行金融部協理張孝維說:「台灣現在金融提款卡已經全部都晶片化了,那麼它影片裡面是用側錄的方式,側錄只對磁條卡有效。」

雖然影片中情形不會在台灣發生,不過很多國家其實都還是用透過磁條提款,類似詐騙依然盛行。趨勢科技資深經理劉彥伯說:「尤其你在進到國外的一些銀行要做領錢的時候,或者說國外有一些消費,盡量不要讓你的金融卡離開你的手上。」

其實不管是提款卡還是信用卡,只要有磁卡在刷卡的時候,卡片資料就有可能會被盜取,所以還是使用晶片功能最安心。專家表示,台灣的ATM其實定期都有行員巡邏,提醒您,平時領錢時只要記得用手遮住密碼按鍵,留意身邊是否有可疑人物,出國時盡量不要提款,就能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