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高粱 胰臟發炎連喝水都腹痛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 台北市

南投一名57歲的先生,天天一到兩杯高粱下肚,想要幫助睡眠,但長期下來,導致慢性胰臟炎,嚴重到連喝水都會肚子痛,還暴瘦20多公斤,整整半年,沒辦法工作,影響生活,後來是做了"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才恢復健康,醫生說,除了喝酒,有膽結石的患者,也可能導致胰臟炎,如果不處理,可能變成胰臟癌,胰臟問題,不可輕忽。

想喝酒助眠,卻喝出毛病來,朱先生,是慢性胰臟炎患者,他天天喝酒,長期下來,喝到肚子痛,發作時連背部都疼痛,體重還從60幾公斤,瘦到40公斤,患者妻子朱太太:「喝水都已經會痛,做什麼都不行,這樣都不行,其實那時候都已經束手無策了。」

實在痛到受不了,也沒辦法工作,吃藥止不了痛感,進醫院三次,最後接受手術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左胰管把它清開之後,同時把這個胰頭這個部分的組織挖開。」

醫師說,慢性胰臟炎,傳統切除手術,出血量較大,用,胰頭減壓及胰管繞道手術,可以減少出血量,死亡率也降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可以避免手術做大範圍切除,造成手術中大出血,一些風險的問題。」

除了喝酒,會導致慢性胰臟炎,有膽結石的人,甚至滴酒不沾的人,也可能有胰臟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柬埔寨越南或者甚至一些印度的,他們這些地區,有一些特別的疾病,叫熱帶型的慢性胰臟炎,那他這個胰臟發炎之後,也會跟我們這種慢性胰臟炎很類似。」慢性胰臟炎不處理,嚴重會變成胰臟癌,醫師提醒,若有胰臟疾病會肚子痛,要盡快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