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配啤酒 小心胰臟炎陪你過佳節

中秋烤肉配啤酒 小心胰臟炎陪你過佳節 | 華視新聞
急性胰臟炎疼痛持續且強烈,常在上腹部。(圖/示意圖)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中秋佳節與親朋好友團圓賞月,聚餐、烤肉要注意胰臟炎的最愛,如:高油脂食物、啤酒、辛辣食物、文旦,小心過量讓胰臟炎找上你。

30多歲男烤肉又喝酒 急性胰臟炎險喪命

30多歲的上班族王先生,有高血脂但沒有服藥控制,因為中秋佳節將近和朋友一起烤肉、喝啤酒,隔天出現上腹痛、腹部脹氣,甚至痛到後背,王先生以為是吃壞肚子,去藥局買胃藥服用,但症狀依然沒有改善,最後到急診求助,抽血發現胰臟指數─血清脂肪酶(lipase)和澱粉酶(amlyse)大於正常值的3倍,三酸甘油酯(TG)是正常值的5倍,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醫師表示,還好來得早,發炎的情況才沒有往更深的發展。

重度胰臟炎17%死亡率 切勿大吃大喝

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主訴是腹痛,尤其是上腹部,會持續且強烈的疼痛,常常須用到嗎啡類止痛劑才能緩解,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廖重慶醫師表示,「很多人知道胰臟炎和酗酒有關,但還有許多原因亦會導致它的發生,飲酒和吃高油脂食物會造成血脂升高,刺激胰臟分泌酵素,一旦大量刺激會引發胰臟急性發炎」,其中有15%到25%會重度發炎合併全身性併發症,出現急性呼吸窘迫、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平均約有17%的死亡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注意飲食預防胰臟發炎

大部分的急性胰臟炎病人經治療後症狀通常2~3天內改善,一週內大多可以痊癒,故若有急性胰臟炎的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留下後遺症。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廖重慶醫師也建議,要防範急性胰臟炎,必須保持生活正常、少喝酒、注意飲食,有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民眾應服用藥物並定期追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