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四季下強降雨 無人機升空找原因

張政慧 潘建任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遇到下雨天,我們總是希望能早一步知道,強降雨發生更希望能及早做好準備,全台只有宜蘭及東北角地區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強降雨,而且降雨範圍相當密集,但到底為何會這樣,能提出佐證及分析的資訊卻太少,由台大、中央及文化大學組成的團隊特地到宜蘭,用無人機及探空氣球,希望能蒐集更多資料,來找出強降雨的成因。

雷聲隆隆大雨將至氣象觀測站旁卻有一群人開始忙起來,放出無人機上頭搭載著感測儀器,包括台大中央及文化大學組成的學術研究團隊,到宜蘭要找出為何這裡總是出現強降雨的秘密,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王聖翔:「不用用人工的去控制它,就可以讓它用程式去控制,然後在定時的時候就自動起降。」

無人機立大功能更精準掌握溫度及相對濕度,所謂的強降雨就是24小時內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到40毫米,全台只有宜蘭及東北角地區一年四季都發生過,也讓氣象專家相當好奇,研究團隊:「等一下確認它有沒有信號。」

除了無人機也放出探空氣球來輔助,希望能獲得更全面的數據,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郭鴻基:「氣球開始往上跑壓力開始下降,溫度開始下降,這邊我們開始看到它不同的濕度。」因為宜蘭地區的氣象資料太少,強降雨又常集中在某個鄉鎮而非遍及蘭陽平原,也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能更進一步精準預測強降雨發生,來發揮預警功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