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熱爆! 全台12縣市亮高溫燈號

宋燕旻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也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候,氣象局針對全台12個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其中南投縣恐飆38度高溫。另外中醫也提醒,大暑時天氣酷熱,是消除體內寒濕的好時機,這時候可以吃點當季的西瓜、梨子等良性水果,或是絲瓜、苦瓜等都是好選擇!

太陽高高掛,典型夏季天氣發威,全台12縣市都有機會出現36度高溫,還會伴隨著午後雷陣雨,尤其南投高溫上看38度!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太平洋高壓勢力強盛,所以各地晴朗炎熱,高溫也都在34、35度以上,我們預估中午以後,在山區以及中南部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會下午後雷陣雨。」

而正巧,今(22)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大暑,有句農業諺語是這樣說。農業諺語說:「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意思是大暑不熱,會有風災或水災,算是個好兆頭!

而大暑是一年天氣最熱的時候,中醫「冬病夏治」最適合去除體內寒濕,簡單的方式就從食補開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說:「綠豆啦或者像仙草愛玉啦,這些比較清熱解毒的,像水梨啦、西瓜啦、奇異果啦,這些綠色或白色的這些食物是一個最佳的選擇。」

當季涼性的瓜果最適合消暑,但醫生也提醒,假如你常在冷氣房,因為溫差變化導致頭痛、頭暈的狀況,出現這種現象的人就不適合吃涼性食物,反而會阻擋濕氣排出。要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食物,才能獲得好療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