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為何不擴大規模篩檢?專家解析:醫療體系會自爆

台為何不擴大規模篩檢?專家解析:醫療體系會自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緊繃,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國維持零星社區感染,大多仍是境外移入,但就有人質疑,為何不擴大規模採檢?《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臉書分析,台灣現在仍處於「低真陽性率」的狀況,與歐美的「高真陽性率」狀況完全不同,要是啟動大規模檢測,無異是按下「醫療體系自爆」的按鈕,一做下去就會直接摧毀我們的醫療體系,接著就是全面潰敗。

不擴大篩檢營造假象? 粉絲專頁點出憂慮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29日在臉書上PO文分析,每天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經常有某些記者質疑「為什麼台灣不像韓國或美國一樣,卯起來瘋狂做快篩,是不是想藉著只篩少部分人,藉以降低確診數,來營造『疫情仍受控制』的『假象』?」

文章分析,高死亡率與「醫療超載」有密切的關係,大批確診者湧入醫院,醫療體系無法承受而崩潰,許多病人即使進了醫院也無法得到足夠的照顧而死去,甚至連醫療人員也在防護不足的情況也染病犧牲。

偽陰.偽陽 恐讓醫療資源錯誤分配

台灣如果真的大規模篩檢,會發生什麼事呢?文章分析,檢驗技術再怎麼厲害,一定有「偽陽性」,也就是沒感染但被錯殺「確診」,以及「偽陰性」也就是有感染卻被錯放為陰性的問題。

文章假設對30萬人採檢,且台灣檢驗方法正確率高達99%,「偽陽性率」跟「偽陰性率」都只有1%,光是這1%的「偽陰性率」就會造成3000個已感染的人中,有30個漏網,被放出去,變成防疫破口,這個風險也是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的;而1%「偽陽性率」,會讓29萬7千個沒被感染的人中,有2970人會被「確診」,然後送到負壓隔離病房。

文章提出一個關鍵點,「我國的負壓隔離病房以人口數來說在世界各國中算是不少的,不過也只有1100床,這時候『醫療超載』發生了,且是被沒病的人給擠爆」,直言「天底下還有比這個更荒謬的事情嗎?」且如果正確率降到95%,偽陽性率5%,那就會有將近一萬五千個沒病的人被「確診」 。

南韓.美國"已爆掉" 台仍處"低真陽性率"

但是大規模篩檢會造成這樣的問題,那為何美國和南韓要大規模採檢呢?文章指出,差別在於「真陽性率」不同,「偽陽性率」對「真陽性率」高的母體影響不大,但是會劇烈影響「真陽性率」很低的母體。

文章認為,歐美跟韓國都是在體認「已經爆掉了」(高真陽性率)之後啟動大規模篩檢,這是為了「監測整體疫情發展以進行整體損害控制」,目的跟還在低真陽性率的台灣「抓到一個火頭就打熄」的方式不一樣。

文章最後直言,現在在低真陽性率的狀況之下,啟動大規模檢測,無異是按下「醫療體系自爆」的按鈕,一做下去就會直接摧毀我們的醫療體系,接著就是全面潰敗,呼籲在前線還沒失守的現在,還是先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