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變成堰塞湖! 大武漁港嚴重淤積

陳君毅 樸星宇 張政捷 報導  / 台東縣

在港口忙著進出的應該是漁船,但在台東大武漁港,最忙的卻是怪手和砂石車,因為受到洋流影響,漁港淤積的問題相當嚴重,都快被堵起來成一個湖,縣政府每年都投入大筆預算清淤,光是今年到現在,就已經花了八百萬,但成效進度緩慢,讓漁民們相當無奈。

風砂不只堆在心裡,也堆在台東的大武漁港裡,出海口堤防越蓋越長,數不盡的消波塊但也無力阻擋越積越高的泥沙,漁港裡忙碌的不是漁船反而是一輛輛載著淤沙的砂石車,怪手忙翻漁民們卻因為出不了港顯得意興闌珊。

港幾乎快被堵住像是個小湖連小舢舨船都很難進出,大船更是只能轉到別的港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不到半年就花了800萬但成效不彰,東北季風及沿岸流帶來的漂沙,一整年超過百萬立方公尺。

漁港民國42年興建就出現港嘴淤沙問題,從衛星地圖看2016年南側增建的堤防,卻反而讓泥沙更回堵到漁港內,政府前前後後投入超過一億元新台幣,但都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該原地重建還是找新地點現階段沒答案,成為漁民最苦澀的等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