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境後確診 越南上海各傳1例

王馨儀 張政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防疫是不是出現了漏洞呢?越南媒體報導,昨(18)日新增的病例中有一名45歲的男性剛從台灣回去就檢測陽性,上海衛健委今天一早八點多也通報一例8/14從台灣探完親回上海,在隔離期間採檢確診,指揮中心說目前還沒收到正式通知,還在了解當中。

好幾名穿戴全身防護衣的醫生圍著躺在床上的重症病患,原本被世界公認為防疫模範生的越南疫情迅速擴散,當地媒體昨日晚間報導,其中新增1例個案是從台灣回去的45歳的男性,8/7從台灣抵達芽壯金蘭機場,入境採檢檢驗陽性,除了這名越南個案,中國上海衛健委今天一早八點多,通報有一例8/14從台灣探親完回到上海,隔離期間出現症狀,採檢後確診的個案。

感染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居家隔離的時候是比較嚴謹的,如果他居家隔離很快就被確診,從潛伏期來算,他還是登機已前就被感染。」

指揮中心回應,目前還沒接到越南和上海官方正式通知,但已經和相關單位聯繫,不過如果查證屬實,代表台灣對外輸出的病例又再新增兩例,是不是也意味著台灣防疫已經出現破口。感染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這確實是個警訊,代表台灣社區內帶病毒的人慢慢在增加,使得我們這些人只要一離開台灣,到別的國家去需要檢驗的時候,就有一定百分比的人被抓出有病毒,入境要解除隔離前做一次採檢是可以考慮的。」

黃立民說,這些潛在感染者是因為天氣炎熱,暫時沒辦法快速傳播,就怕秋冬來臨,疫情再起台灣恐怕會難以控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